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与思想工作>党建动态>详细内容

党建动态

【主题教育】“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高层论坛在我校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2 16:35 浏览次数: 【字体:


4d519a0ed5d3442ebc60098fca9c82f5.jpg

我校举办“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高层论坛

2b88dfa14c534c1d8a0c7828fc0080b7.jpg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出席论坛并讲话

12c10426d7e044e6ab3937999b1bd548.jpg

党委书记郭杰忠代表学校向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1969eac712ff4cca882abd8bc3313e84.jpg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致辞

6b1aa0c600f14f609cabe0464ec01d3f.jpg

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朱继东主持论坛开幕式

72221305dbad4ac8825c9d85f16ad2b2.jpg

 “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高层论坛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74f0b8d0b2794de4849096ace605df73.jpg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相继进行主题发言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创新,紧密结合正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10月1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高层论坛在我校卧龙港三楼会议厅正式开幕。

  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总督学曹伴好,我校党委书记郭杰忠、纪委书记顾有平,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骆郁廷,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秘书长朱继东,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导肖玲等国内近50余名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和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继东主持。

  作为此次论坛的东道主,郭杰忠代表学校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说,初心和使命,承载着我们党初创时的希冀与信念、责任和担当,换成哲学语言就是“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的问题。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作用和意义,广大党员干部需要有哲学思维,因此,本次高层论坛以“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为题,不仅恰逢其时,更是意义深远。郭杰忠表示,能够承办此次论坛,是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对我校的信任和肯定,学校将全力以赴保障会议的顺利进行。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侯惠勤在致辞中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之时,来到南昌这个最能体现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城市,举办此次高层论坛,既恰逢其地,也正当其时。他表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一方面要紧跟党中央的精神,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发展。尤其是面临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一定要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提高防范意识,彻底扫除不良倾向;另一方面则需要刀刃向内,严格自我要求,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理论,在意识形态领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希望大家通过此次高层论坛,对如何在新形势下继续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开展探讨交流,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此次论坛一定会成果丰硕。

  曹伴好代表江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对此次高层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讲话中表示,研究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就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的具体行动和重要举措。希望专家们认真研讨,严密论证,充分挖掘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哲学基础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让马克思主义真理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上熠熠生辉。也希望我省各高校、教育系统各有关单位将本次论坛的学术研究成果,有机地融入到我们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书写江西教育奋进之笔、开创全省高等教育事业新局面、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后,由侯惠勤作以“不忘初心使命和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为题的大会主旨报告,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深刻理解立党之本,要明确“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党为什么存在,党需要什么作为”三个问题,坚持为建党立魂要永不忘本,不忘党的本质、提高看家本领、保持政治本色;坚持为兴党立法要永不变质,初心不是在静止中保持,而是在发展中保持,要做到科学地对待马克思主义,正确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端正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目的,在历史转折关头牢牢把握方向,排除“伪问题”的干扰。要经受得住执政的考验,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坚持为忧党立言要永不自满,忧党要忧在胜利时、忧在和平时、忧在历史转折关头,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局,要警惕“四大危险”,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随后,与会专家分别围绕“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相继进行主题发言。骆郁廷从历史哲学基础、主题哲学基础、实践哲学基础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进行了深刻阐释。肖玲围绕生态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重大创新的论断,简要梳理了生态文明观的发展历程,指出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观在重新认识天然自然和人工自然两个方面的新发展,提出将伦理价值的思考贯穿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将生态文明观融入社会主义建设各个方面的新观点,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郭杰忠在报告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个“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本心,为人民办实事的真心和坚持为人民谋利的恒心,守好初心,才能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朱继东指出,进一步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要坚持四个“永远不能忘记”:永远不能忘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要警惕国内外对共产主义的污名化;永远不能忘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尤其要注重坚持毛泽东思想;永远不能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人民为中心是共产党的灵魂;永远不能忘记坚持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相结合,要注重拓展国际视野和国际思维。

  论坛中,22位嘉宾代表先后发言,深刻阐述了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郭杰忠在讲话中对此次论坛的特点进行了总结:一是论坛选题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之前,于5月20日至22日专门来到江西,在赣州市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参观,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更提出“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此次论坛主题选择符合党中央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通过各位专家的发言,加深了与会人员对为什么进行主题教育更清晰的理解,切实推进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论坛规格、层次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全国各地著名大学的专家,杂志社主编百忙之中参加此次论坛,从理论上讲清楚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哲学基础”高层论坛。三是专家们交流深入、观点广泛。此次论坛以文赴会,会务组共收到论文66篇,22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先后发言,有的直接反映主题,有的则从不同角度间接贡献理论观点,对进一步研究有很大启发。四是论坛效果显著,收获颇丰。50多位专家学者和嘉宾朋友出席本次论坛,围绕主题从党的历史的角度、从哲学的高度、从理论的深度,进一步说明党的初心和使命,发言非常精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丰,达到了预期目的。

  当天下午,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中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和我校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是国内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研究工作者的一次盛会,为深入学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创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责任编辑:何英
【打印正文】